留学生学院
首页关于我们留学生招生留学生服务中美MBA项目资料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生工作 
 教学工作 
 常用下载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合作举办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17年度自评报告公示

2018-04-09 

沈阳工业大学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

合作举办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自评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沈阳工业大学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合作举办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于2003年12月8日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准,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于2007年4月28日向我校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该项目批准书有效期至2012年1月16日(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1US1A20030079O。本项目于2016年4月参加了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评估结果为合格。2016年8月项目续办的申请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于2016年10月31日下发《关于部分高校申请变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关事项的批复》(教外司办学[2016]1927号)函件,同意沈阳工业大学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合作举办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每年1期。

本项目的课程总计为16门,每门4学分,两校各负责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学生在沈阳工业大学进行课程学习,学完16门课程获得64学分,基础课(500级)成绩在B或B以上,平均绩点达到3.0以上,即可获得美国班尼迪克大学颁发的企业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本项目的举办为沈阳市和铁岭市各级政府机关培养了大批公务员,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级管理人才,他们在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加快企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项目举办至今,获得学生、社会、用人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2017年项目共招生44人。

二、学生培养

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系统掌握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知识和当今国际通行管理惯例,具有现代组织的道德意识、责任意识和精力投入意识,具有自觉的全球化意识和跨文化沟通理念,管理水平高,决策能力强,能够不断提高组织领导水平的务实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三、师资建设

学校制定了符合法规的中外双方师资评聘制度,明确了中外方教师的评聘标准,并严格按照聘任标准对中外方教师进行聘任。2017年度共有任课教师13人,都具有丰富的教学及实践经验。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53.8%,具有高级职称11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84.6%。外方教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53.8%。

四、教学组织

双方以培养方案为依据,共同制定了本项目的教学计划。本项目16门课程中有8门为引进课程,课程引进率为50%。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等形式加强教学实践环节。本项目共16门课程,教材为外方教材译本,教材使用效果良好,受到教师和学生一致好评。教学方式新颖多样,以研究型教学方法为主,通过大量深入的商业案例分析、情境互动、分组讨论及实地考察等方式来提高教学效果。

五、项目管理

成立了以我校副校长为主任的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联合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制定项目的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批准年度工作计划等,对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与管理。

项目管理办公室与学生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通过公开的电子信箱向学生发布教学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通过校园网主页的中外合作办学专栏、招生简章等渠道,向社会公布项目的办学层次和类别、课程内容、招生规模、收费项目和标准等信息。

六、财务状况

沈阳工业大学依法对合作办学项目的财务进行管理,并在学校财务账户内设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项,统一办理收支业务。收费项目和标准都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学生的学费为40000元/学年,按学年收费,学费收取以人民币计。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项目教育教学活动,包括招生宣传费、中外教师讲课酬金、外方教师的国际旅费、工作人员劳务费、教学设备费、办公费、会议费用及其他费用,剩余费用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七、教学质量监控

本项目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采用教学督导制度,通过随机听课检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准备、教学秩序、教学进程、考试环节等情况。学生对每位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打分。项目学术委员会负责对任课教师资格的认定、审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等,并对引进的教材和课程内容进行审核,保障其质量不低于班尼迪克大学在美国的标准和要求。

八、社会评价

本项目的多数学生在入学前就已经参加工作,毕业后绝大部分的学生回原单位工作,极少数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或再就业。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及毕业生的发展状况,征求毕业生对本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本项目培养质量是满意的。用人单位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评价是掌握国际通行管理惯例,理论知识先进,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创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管理和决策能力强。

九、办学特色

1、采用研究型教学方法

本项目采用以研究为核心的教学方法。按培养目标设置课程,按课程设定研究课题,以课题研究理解课程。真实案例、师生讨论和网络资源进课堂,使学生拓宽了思维并学会了从全球视角来看待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2、教学内容体现时代性

《创业家精神》等课程内容体现了时代性,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树立了创业的信念和创新的意识,为他们今后创业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上一条:沈阳工业大学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申请指南 下一条:关于中外合作办学2016年评估工作网上公示通知

关闭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  沈阳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